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榆地铁2号线再传捷报 首台盾构机“入地”

太原晚报  2018-03-27 15:44

[摘要] 3月26日,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再传捷报,在中铁十一局承建的长风街站施工现场,盾构机“铁龙35号”开始吊装下井。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3月26日,太原地铁建设再传捷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地铁2号线长风街站"铁龙35号"吊装入井。这台盾构机从昆明运抵至太原,翻山越岭跋涉近2500公里,运输时长76天。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铁龙”从昆明来太原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这台长达80余米的盾构机是专为太原地质条件选配的,由铁建重工制造,由总重达470余吨的盾体及后配套台车两部分组成。这样一条庞大的钻地“铁龙”不能整体运输,必须拆解成刀盘、前盾、中盾、尾盾、后配套台车等几个部分,分别装车运输。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从昆明到太原的途中,盾体由于超宽、超重、超高,不能走高速公路,为避免影响道路交通,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夜间运输,最艰难的路段一天只行进40余公里。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另外,即使盾构机已进行拆解,但最重的部分也有100余吨。将这个“巨无霸”吊运至地面以下约18米的盾构井口,全靠一台履带吊。这台履带自重超过了300吨,底盘宽8米,不能从路上开进工地,也只能先拆解成几个部分,靠大货车拉运过来再组装。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据悉,所使用的这台履带吊承载重量260吨,它能吊着重物进行小范围内移动,同时它设有一个主钩和副钩,盾体的吊装需要进行翻转,就是依靠主副钩的配合实现的,这是常见的汽车吊所不能实现的。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四月中旬进行隧道开挖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盾构吊装下井过程中,先进行6节后配套台车吊装,采用专用电瓶车将台车从轨道上拖行至车站内,然后进行中盾、前盾、盾尾及刀盘等吊装。所有部件吊装完成后,需对所有管线进行连接。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对电器工程师是一个大的考验,所有电线、控制线路必须准确连接,一旦连接错误,轻则盾构机无法运转,重则烧坏贵重电器元件,造成损失。所以电器工程师在进行线路连接过程中必须细心谨慎。所有管线连接完成后,经调试、验收合格后便可进行隧道开挖施工。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由于盾构机“只进不退”,就好像一个“过河卒”,一旦出现问题,不可能将盾构机运出隧道进行维修,解决起来非常麻烦。盾构作业不仅仅是单纯的开挖,盾构机每向前推进1.2米,就需要进行一环预制管片拼装,每环管片由6块组成,管片拼装完成后形成一个内径为5.5米的圆环,管片圆环对隧道四周的泥土和水起到一个支持作用,避免土层发生塌方,同时为地铁运行提供空间。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年底前可实现全线贯通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该标段由两台盾构机先进行个区间的掘进,左右线各一台盾构机,前后相距约100米,待个区间施工完成之后,从接收井解体调出,运输至第二个区间始发井进行吊装下井、组装、掘进,掘进完成后从第二个区间接收井解体吊出,完成本标段施工。按照施工计划,每台盾构机平均每天计划掘进8环,年底可实现全线贯通。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记者采访得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7标段包括“两站两区间”,即长风街站、长风街站~王村南街站盾构区间、王村南街站、王村南街站~南内环街盾构区间。目前,两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2018年年底将实现两盾构区间全线贯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